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共同缔造”进乡村|少数民族乡巡回法庭出新解 “三治融合”齐发力

2023-05-16 10:33
来源: 本院

近期,聂家河法庭受理了一起关于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庭审中,被告表示想早日把事情了结,原告也急需后续治疗费。本着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承办人联合潘家湾乡司法所所长、案涉两村的治调委员,共同在潘家湾土家族乡巡回审判庭开展了调解工作。调解中,原告儿子和被告因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情绪激动,矛盾升级,一度失去了调解基础。原告儿子表示,其父亲是帮被告做事受得伤,后续治疗也需要钱,被告应当承担90%责任。被告却说“从事故发生后我从未推卸责任,原告前期医疗费都是我给的。原告在做事时也存在过错,我只愿意承担50%责任。”

鉴于双方情绪激动,承办人及司法所所长、村治调委员分别和当事人双方“背对背”调解,分别向双方阐明法理情理,促使双方继续理智协商。

原告儿子:“赔偿8.5万元,一次性付清”

被告:“同意支付8.5万元,但我要求分三年给清”

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反复沟通后,双方达成一致赔偿协议,被告分期支付8.5万赔偿款,并当场支付一部分款项,解决原告的燃眉之急。

2022年3月11日,按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成立的潘家湾土家族乡巡回法庭在潘家湾司法所挂牌,并由聂家河法庭具体负责,切实延伸了司法职能,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也是宜昌市内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巡回法庭。此次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既是人民法庭通过巡回审理与当事人就地沟通,强化与基层组织协作的具体体现,也是人民法庭联合乡镇司法所、村委会积极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聂家河法庭将继续延伸司法服务,积极探索和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做好三个服务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