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赡养“风波”升级?看巡回审判聚焦“老有所养”!

2022-06-29 10:55
来源: 本院

口头答应赡养,实则不闻不问?赡养纠纷本已调解,老人却再次向法院“求助”?

6月20日,宜都法院红花套人民法庭到高坝洲镇宋山冲村委会巡回开庭审理一起赡养案件并邀镇相关领导、司法所、派出所,各村组组长、治调主任及部分村民到场旁听。 

该起案件本于2021年调解结案并达成协议:老人变更随大儿子居住生活,小儿子每月支付赡养费。变更后,老人与大儿子的关系却时好时坏,相处并不和谐。目前老人生病,无人照顾,只有强忍病痛再次找到村委会寻求帮助。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宜都法院2022公众号宣传\6.22\7999b88e229e0b89941678ff09c0284.jpg

村委会告知法庭后,法庭及时向镇相关领导作出汇报,并汇同镇、派出所、司法所通知大儿子到村委会对其进行训诫。针对大儿子强硬的态度及冲撞民警行为,民警依法将其带至派出所对其进行强制反省。随后,镇相关领导、司法所及法庭共同将老人送至镇卫生院进行治疗,法庭告知村委会,老人治疗产生的费用可由村法律顾问帮助老人申请强制执行。救治期间,老人得知大儿子被派出所采取强制措施后,担心双方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要求到养老院生活。

但养老院的费用较高,老人这一请求已远远超出原协议约定的赡养标准,怎么办?

为切实解决该难题,镇相关领导、司法所及法庭共同商讨,将老人暂时安置于养老院,再由老人提起诉讼。为达到惩戒、宣传、教育的目的,法庭与村委会、镇相关领导协商后将庭审现场搬至村委会,适时对老人子女进行法治教育,让其充分认识到赡养义务是法定的义务,不附带任何条件。此次公开庭审,使老人子女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震慑,老人用微弱的声音诉说起曾经其子女对自己的关爱点滴,子女内心亦深有触动,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庭审结束后,法庭以此为契机,就地开展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类型案件及谨防养老诈骗的法治宣讲和现场答疑,悉心听取了各村代表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红花套法庭将综合考虑本案的实际情况,协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此案,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