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老养老”难解 巡回审判唤真情

2023-08-11 09:29
来源: 本院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赡养问题作为家事纠纷常见案件之一,一直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中老年人作为被告的赡养纠纷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姜婆婆(化名),85岁,与老伴育有两子三女。1993年,二老将自己名下的生产、生活资料平均分配给两个儿子。2002年,老伴去世,姜婆婆由两子轮流赡养。2014年,小儿子因病去世,姜婆婆由大儿子和小儿媳继续轮流赡养。2023年,小儿媳表示无力供养,拒绝赡养姜婆婆,由此引发赡养纠纷。经村、司法所多次调解无果,姜婆婆将四名子女和一名孙子诉至法庭。

枝城法庭受理后,随即向原告代理人和村委会了解姜婆婆的身体健康状况、矛盾缘起及调解失败的原因,后通知五名被告至法庭应诉,倾听被告诉说,摸清被告想法。了解到姜婆婆的子女均为55岁以上的老人,健康状况不佳,经济拮据,自身尚需子女赡养,纠纷的根源在于各自现实的困难和财产分配不均。

鉴于本案具备良好的调解基础,为解开当事人心结,法庭决定在姜婆婆所在的村委会巡回审理此案,并邀请村委会、司法所开展联合调解。法官首先向原、被告强调,本案无论是判决还是调解,最终形成的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庭审中,法官重点询问姜婆婆的实际需求后,从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工作收入、家庭负担等方面对五名被告一一进行询问,引导其说出自身实际困难。

“我明白在座的各位各有各的难处,但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不仅是亲情伦理,更是法律义务。婆婆和爷爷在当年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也将五个子女养大成人了,我相信即使再困难,大家也能让一个老母亲晚年衣食无忧……”

法官动情的一席话让五个子女顿感羞愧,子女和孙子当场纷纷表态,愿意承担各自赡养的责任。最终,在法官的引导和双方当事人的理解配合下,双方就姜婆婆的居住、护理、生活费、医疗费、丧葬等事项达成协议,赡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法官寄语:

随着我国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和社会老龄化加剧,“老养老”问题正日益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和人民幸福的重大课题,当社会老龄化和低收入两大社会难题重叠在一起时,问题便更加复杂难解。本案虽圆满解决,但“老养老”问题亟需引起社会和国家的关注,早日健全社会保障机制,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