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为涉企案件“减负加速”

2022-11-16 15:06
来源: 本院

近日,红花套法庭陆续收到九起涉企案件,通过司法确认程序,不仅节省了诉讼成本,也快速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原来,经审查这批涉企案件涉案标的共计216.12万元,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如果进入诉讼程序,不仅增加诉讼时间,还会大大增加企业的司法成本。于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根据企业所属区域,委托企业所在地的相关调解组织主持调解,相关调解组织接受委托后,随即组织双方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当事人持调解协议共同向法庭申请司法确认。

根据调解协议,红花套法庭立即审查并于当天出具司法确认法律文书,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同时对应收取的1.2万余元的诉讼费依法全部予以免收,九起涉企纠纷得以及时解决,法庭也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红花套法庭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寻找新思路,对涉企案件采取特别标注、及时立案审批、高效调解解纷的方式,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诉讼负担。接下来红花套法庭将继续探索涉企案件高效审理模式,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