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书香笔记 读《天朝的崩溃》有感

2022-05-11 10:25
来源: 本院

总有一本书开拓眼界、指引方向、撼动心灵。宜都法院开启“书香笔记”特别栏目,让我们一起共“读好书”,养成“好读书”习惯,领会“读书好”道理。

《天朝的崩溃》推荐人:艾贻学

《天朝的崩溃》是茅海建先生的代表作,诚然,这并不是一本给人带来喜悦的书,此书的主题是鸦片战争再研究,其本身就是一段晦暗的历史,承载着国人耻辱的元记忆。

《天朝的崩溃》从为“卖国贼”琦善翻案开篇,以极其丰富翔实的史料支撑起独到而又精辟的观点,尤其检讨清朝奏折中呈现的天朝心态,直指中国战败的深层次原因,该书所展现的强烈爱国情怀,令人读之动容。历史的诉说夹杂着悲痛,但屈辱痛苦的历史之价值,就在于提供失败的教训,以史为鉴,正视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民族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他们胜利时的收获。

正如意大利史学家克罗齐所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读史的目的不在于为昨日的苦难悲痛,而在于今日之踔厉笃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又当如何去做,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呢?

惟有一腔忠诚向党。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把对党的忠诚永刻心田。正如冯院长常教导我们的“致广大而尽精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自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悟透,用先进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

惟有一往无前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幸福就要奋斗,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青年人要勇与敢闯敢干者为伍,向艰苦奋斗者学习,向攻坚克难者致敬,以奋斗者的姿态,立足新时代,不断追求属于自己、属于这个时代的幸福

惟有一叶知秋为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我们身处基层,只是普通干部,但位卑不能忘忧国忧民。基层工作直面人民群众,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是党和人民法院的形象,我们植根群众,必须厚植人民情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事,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

我们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

我深信,只要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定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