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教育整顿进行时】先进典型:忠诚为民 担当尽责

2021-04-23 11:15
来源: 政治部

——记宜都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袁昌桂

2019年夏天,我被调整到刑庭工作,当时正值扫黑除恶攻坚阶段,任务重、时间紧。我先后接手了辛某某等人组织卖淫罪一案和杨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

对于杨某某案件的审理,我至今记忆犹新。当院领导决定将杨某某案分配给我时,我有过犹豫,担心自己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也担心身体不堪重负。但面对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鼓励,我下定决心:一定把案件办好。这起案件涉及13名被告人,9个罪名,57笔犯罪事实,100余本侦查卷宗。庭审准备那一个多月里,因为白天在院里事情多而繁杂,几乎没有整段的时间阅卷,下班回到家,除了给孩子检查作业,其他时间便待在书房阅卷,那段时间,我把家当作办公室,几乎没有十二点之前上过床。因为压力大,休息不好,我的老毛病肠炎也犯了,每天只能喝粥,吃没有油盐的面条,以至于后来看着食堂的饭菜我都眼冒绿光,口水直流。

7月21日,案件如期开庭。从当天早上九点到夜里十点四十分,13个半小时的庭审,仅留2个小时吃饭时间,由于精神高度集中,完全感觉不到饿,吃不下东西,就只吃了同事为我买的一盒酸奶。庭审结束后我着手写审理报告,200多页的庭审笔录,100多本卷宗,每本卷宗200多页,证据材料堆满了小小的办公室,我与同事没日没夜得核对、梳理,计算犯罪金额,认定案件事实。最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200余页的审理报告和多达9万余字、长达164页的判决书。

也许有人会说,这么复杂的刑事案子一年也没有几个,其他的还是很好处理的。但事实是,只要是案件一样烧脑,只要是案件一样要精心竭力。

那是一起故意杀人案,案件情节有些像电影桥段,李某因怀疑妻子与自己的好友唐某有不正当关系,将唐某叫来家里对峙,唐某解释李某不听,唐某觉得不可理喻转身准备离开,此时李某失去理智,遂跑到厨房拿出一把菜刀砍向唐某,李某妻子见状准备阻拦,唐某肩部中了一刀后仓皇逃离,李某见唐某逃走,妻子又在拦他,失去理智的他将手中的菜刀对准了自己的妻子,连砍数刀,致妻子颅骨骨折,右手手腕神经受损。

庭审中,李某及辩护人提出被告人自首,犯罪后积极悔改,妻子受伤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李某一直悉心照顾妻子。其妻子也递交了谅解书,希望对李某判处缓刑。对于能否给被告人李某适用缓刑我陷入了深深地自我斗争中。李某案当时轰动了他所在的小区,社会影响较大,处理稍有不慎,可能造成更为恶劣的社会舆论。为更深入了解案件,以作出更公平的判断,我前往李某社区了解情况,与李某的妻子进行了一次长谈,一次站在女性角度的交心谈心。我告诉她已经产生裂痕的婚姻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模样,她的这个决定有可能后期会带给她更深的伤害。她告诉我女儿已上大学,本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但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女儿变的沉默寡言,甚至有了自闭倾向。他们夫妻多年,感情也一直很好,李某是因为近两年压力太大,身体不好才会生疑。事后李某的表现很好,她愿意给他一次机会,不然这个家就散了。了解了李某平日的情况,本质不坏,此次因为一时冲动犯罪,如果在他误入歧途的时候给他一道光明,挽救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更是一个家庭。后来案件经过合议,对李某适用了缓刑。对于特殊案件的缓刑人员,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回访制度,通过不定期的回访,了解他们在社矫期间的情况,再次叮嘱他们在社矫期间各项注意的事项。一年后,我通知了李某回访,恰巧那天临时被通知到政府开会,于是赶紧电话通知他改天再联系他,结果等我十二点回到单位,远远看到了在门口等待的李某夫妻,当与他们说起近况,我见到李某妻子脸上有淡淡的笑容,那一刻我心里的石头才悄然落下。

去年办理了一个故意伤害致人重伤二级的案件,最后对被告人杨某适用了缓刑。虽然还未到回访时间,但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给他打了个电话,想了解一下他的情况。他在电话里激动地跟我说“袁法官,我一直想好好感谢你一下,看着您的判决我觉得我心里有一股暖流。以后的日子我一定会向您说的秉承善念,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工作中面对很多案件,我都有过犹豫,都会面临选择,但我每一次的犹豫都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每一次选择都是无愧良心的考量。

人们都说刑事法官手中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每当有律师想许我好处,被告人或家属想跟我套近乎,我脑海中都会浮现父亲那张慈祥而严肃的脸庞。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不仅给了我安定无忧的生活,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有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也让我在任何时刻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被任何利益所诱惑。我父亲没有什么爱好,除了抽烟。所以每次回家,我都会给他买上几条香烟。但是我挺抠门,除了过年和他的生日,平时买给他的都是比较普通的烟。前年国庆,想着差不多半年没有回家了,孩子爸说这次回去给老爷子带两条好烟吧,于是给父亲孝敬了两条软中华。但是老爷子拿到烟也没见多激动,我当时还挺纳闷,这是不爱烟了?返程那天,我们前脚刚出门,后脚父亲的短信就追来了,直问这烟是我们买的吗,他还写到:我不需要你们用高消费来孝敬我们,本着节俭过日子,生活不能苦了自己,也不要苦了孩子,同时更不能收受别人的东西,为人民做好服务是正当事,要公私分明!当时刚看到这条信息,我不禁笑了,觉得父亲真是联想多了,但笑着笑着我竟不由地落下泪来,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的每一点点变化,每一点点异常,每一点点进步,也许自己并没有感觉,但在老人家眼里,却是无比的重要。从此以后,我就更加注重个人行为,始终严格守住纪律的红线,不让自己的工作中出现哪怕一点纪律上的瑕疵,让家人放心,也让当事人放心。

从事刑事审判三年来,记不清加了多少班,记不清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我也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迷茫,也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也曾在成堆的案卷中崩溃,但每次看到院领导为我们的案件多方沟通协调,同事们与我一样任劳任怨,家人们始终默默的关心与支持,我心里所有的委屈都早已化为乌有,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只为了我心中正义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