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立案容缺受理,便民诉讼无忧

2023-05-16 09:36
来源: 本院

“以前网上立案虽然方便,但是遇到建设工程合同等复杂案件,证据较多,扫描上传证据材料耗时费力。现在只需要提交关键证据材料,就可以审核立案,真是太方便了!”

8585.png

近日,律师刘某到宜都法院立案大厅提交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立案材料时,发现没有复印完整的签证单。立案大厅工作人员审查后告知其提供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双方签字的结算单复印件,可以证明双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关系的存在,按照立案“容缺”受理机制的相关规定,可以先办理立案手续,随后可以在网上提交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签证单据,也可以邮寄到法院。

立案“容缺受理机制是指当事人起诉、上诉、申请再审或者申请执行时,提交的材料符合法定的立案条件,但欠缺辅助证据材料或者内容有一定瑕疵,人民法院先于接收材料并登记立案,允许其在规定期限内补充提交的制度。

2022年以来,宜都法院积极推行立案“容缺受理机制,极大提高了当事人立案效率,节约其诉讼成本,实现了只跑一次,网上立案案件,可以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立案。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法院司法服务“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