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三进”汇聚多方调解合力 共同缔造“邻距离”

2022-10-28 10:23
来源: 本院

村民不慎从施工围墙边摔倒,经鉴定为八级伤残,双方分歧较大,矛盾无法化解,现场勘查后,法官发现事出有因…

近日,宜都法院聂家河法庭受理一起村民与相邻企业之间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经过承办法官联合村委会干部进村入户调解,促使双方自愿达成和解。

原告陈某居住地与被告某茶叶公司相邻,2021年3月12日,原告陈某沿靠近被告公司围墙旁一米多高的堡坎上行至自家茶园,不慎从被告公司正在施工的围墙边缘摔落至被告公司内堆放的石块上受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案件诉至法院后,考虑到原、被告相邻,原告因伤致残,残疾程度较重,被告又是本地重点涉农民营企业……为妥善化解双方的矛盾,法庭在立案前委托潘家湾司法所进行诉前调解,因双方分歧较大,调解未果。案件立案并开庭审理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当事人所在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和双方当事人到原告家中进行现场勘查、开展调解工作。由于双方前期在被告围墙修建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邻里纷争,调解未能成功。在了解双方纠纷的具体情况后,法官再次组织双方到村委会进行调解,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释法明理,阐明利害,最终促使双方就赔偿问题及邻里纷争一并达成和解,既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又依法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侵权等传统民事纠纷与当事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聂家河法庭在办理此类案件的过程中,本着解民忧、纾民困的原则,加大案件巡回审判和调解工作力度,充分运用“换位思考”、“借助外力”等方法,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的全过程,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