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远程开庭“隔空”审案 宜都法院开创便民司法新举措

2018-03-12 09:32
来源: 宜都市人民法院
作者: 邬海凤

近日,宜都法院枝城法庭利用网络视频远程开庭审理了一起赠与纠纷案件,既免除当事人长途奔波之苦,又客观直接的核实查明案情,开创了司法便民、高效审判的新举措。

枝城法庭远程开庭.jpg

原告王某的外婆生前在枝城镇城坡垴拥有房屋一套,因子女均在外地,外婆常年与外孙女王某共同生活。老人弥留之际,感念王某多年的贴心照顾,口头表示将房屋赠与外孙女王某。2014年老人去世,房屋因故未办理变更登记。因王某的妈妈已八十岁高龄,定居河北,舅舅也六十多岁,长住宜昌,两位老人均行动不便,无法协助王某在本地房产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无奈之下,王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该房屋归其所有。

枝城法庭受理该案后,迅速与两被告取得联系。经了解,被告张某甲由于年事已高且身患疾病无法长途跋涉前来参加庭审,但本案涉及房屋的权利归属问题,且赠与系老人口头表示,需要向两位被告核实了解情况。根据当事人的特殊情况,结合案件审理需要,法庭决定利用网络远程审理该案。2月6日上午9点整,该案准时开庭。承办法官利用腾讯QQ视频与被告张某甲对话,核对身份,组织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并利用法院庭审系统全程录音录像,整个过程视听信号传输稳定、录音录像效果清晰。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向法庭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远程开庭公开、公正、高效、便民,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