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法官路上的精神磁石

2014-04-08 08:28
作者: 李辉

忠诚,它并不跌宕于慷慨的陈词,而更起伏于忙碌的奔走;它并不活跃于场面的喧闹,而更深厚于默默的奉献;它并不壮丽于感人的宣言,而更沉淀于风雨的洗礼!在我身边,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法官:当老人需要照料时,他们可能正在法庭值班;当爱人需要关怀时,他们可能正在灯下阅卷;当孩子需要温暖时,他们可能已去外地巡回审判。当病痛侵袭时,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平凡而伟大,坚定而执着,是我身边这些普通法官的真实写照。

不知不觉,我参加工作已有三个年头,三年来, 我深深体会到法院工作的繁重辛苦。身边的法官们,工作时间长,工作枯燥乏味且不乏一定的危险性,可再艰苦的条件、再复杂的环境,都丝毫没有改变他们对法律事业的热忱。面对不同的案件当事人,他们用爱心去温暖,用真诚去感化,用良知去教育,用行动去挽救。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奉献基层,用平凡的努力,点滴的心血,汇聚成司法为民的壮丽进行曲。

《法官的思维与技能》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选择做一个法律人,我们是选择了一种克制而理性的生命方式,追求规范而秩序的外在形式和公平正义的内在良知。成为法学家时,你是理论的研究者,并不直接接触并解决社会矛盾;成为律师时,你是一方的代理人,为一方谋取最大利益是你的根本立场;只有成为法官,你才是居中的裁判者,明辨是非,裁判善恶,主持正义。这是使命和责任,既是你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又是民众对你寄予的厚望,是法律赋予你的神圣职责。”正是这段话,一直激励我坚持公平正直善良的法官职业操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社会上的请客送礼,托人说情等不正之风,不可避免地向我们侵袭。贪如火不抑燎原,欲承不止则滔天。我身边的法官们教会了我,如何做到人情说不倒,权力压不跨,金钱买不动,始终一尘不染。

做为一名法官,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具备为民之德,又要具备为民之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犹如满天繁星、犹如沧海一粟,但我选择了司法事业,就是选择了忠诚为民,选择了无私奉献。我将带着对司法事业的深情,用我的青春、汗水和热血,去面对工作中的每一个困难和挑战,在缓缓流淌的岁月里,守候着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