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父亲服刑期间无法履行抚养费?执行聚焦护幼成长

2023-02-24 09:24
来源: 本院

抚养费纠纷执行案件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宜都法院执行局积极探索执行手段,主动延伸执行工作保障民生职能,快速高效地执结了一起特殊的抚养费纠纷案件。

小明现未满3岁,父母在其出生不久即离婚,离婚仅一年父亲向某就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其母亲作为法定代理人向法院申请执行抚养费三万余元。

执行局经过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网络资金、证券、不动产等进行调查,发现向某仅有一处房产,但该房产存在抵押,不具备处置条件,向某在监狱服刑,也不具备履行能力。

眼见执行陷入僵局,执行法官考虑到向某被捕前曾在某单位工作,遂到宜昌住房公积金中心宜都营业部(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进行调查。查明向某的住房公积金处于封存状态,执行法官遂与公积金中心联系,沟通住房公积金提取事宜。

在公积金中心积极协助下,执行干警将向某的住房公积金扣划至法院执行专户,并于次日发放给了小明,该案仅用27天即执行完毕。

随着经济社会各类理财产品形式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财产的种类早已超出传统的房、车、银行存款的范畴,变得空前多样化。宜都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执行联动协作机制,积极探索新的执行手段,在维护社会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同时,打出一套群众满意度提升的“组合拳”,让民生有温度,让幸福有“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