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支部联合 共话党建
——宜都法院派出法庭党支部联合机关业务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06 15:28
来源: 本院
作者: 王双 肖玉霖

为丰富党建活动形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4月28日,宜都市人民法院派出法庭党支部联合机关业务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党建+村委会 共同缔造法治乡村

首先,法院干警来到潘家湾土家族乡将军山村委会,派出法庭党支部党员王伟、机关业务第一党支部党员赵曜分别为潘家湾乡各村的治调委员及网格员上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法治宣讲课。

王伟以《民法典时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问题法律探讨》为题,从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和方式、承包合同、“三权分置”与土地经营权流转、承包类纠纷的解决方式以及承包合同常见问题等角度进行全面分析。

赵曜作了《以“法治”为笔,共同缔造和谐美丽乡村》的专题讲座,从家事、相邻纠纷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家事纠纷的法律法规以及调解技巧;分析相邻权的形成以及处理原则,呼吁邻里之间要和谐相处。

法治课堂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授课兼具针对性与实用性,抓住了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能够切实提高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工作的主动性、防范性,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党建+红色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

随后,法院干警来到 “骡马师长”叶光吉的故居,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述中,在一件件红色老物件中,干警们感受叶光吉师长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回味荡气回肠的革命岁月。

参观结束后,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激励着每一位干警不忘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党建+企业  助力企业发展

最后,干警们来到宜都市潘家湾富锌茶叶有限公司,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茶叶从晾晒、杀青、翻炒、烘干等一整套工序流程,进一步了解制茶工艺,同时就茶厂目前的经营管理进行沟通交流并就其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党支部结对共建,是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有效途径。宜都法院将继续坚持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激发支部内生动力,促进支部工作持续向好,助推宜都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