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在水一方

2014-04-08 08:26
作者: 周芳

《说文解字》有云,法,平之如水,从水。所以,我一直相信,法与水结着不解之缘,就如同乡愁紧拥着月光,二胡离不开江南,以及戴望舒的雨巷无法忘记那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

在天空的词典里,水是一朵洁白的云霞,承载着鱼的梦想,独身在风的目光中旅行。它路过高山,烟岚叠翠;它跨过丘陵,芳草凄凄;它越过沙漠,浓荫欲滴;最后,它回到大海,风平浪静。可是,鱼读懂了它绚丽的生命,读懂了它的温柔多情。是的,水是温柔的。李煜的水默默地背着一腔愁思缓缓向东流去,它的温柔是沉默和陪伴;白居易的水甩着如蓝的水袖,勾出百花争春的火热追求,它的温柔是绽放和守候;张若虚的水披着一身月光,曲曲弯弯地绕过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愣将一江春色映成高陵晚雪,它的温柔是宁静和深邃;而马致远的水流过枯藤老树昏鸦,绕过古道西风瘦马,却到不了断肠人的家,它的温柔是寂寞和相随。

水是奔放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水是坚韧的,“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水是多变的,“一片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水是冷冽的,“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水更是公平的,“流必向下,不逆成形”“安放没有高低不平”。因此,《老子》第八章赞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孔子也曾赞美水有五德:有德、有义、有道、有勇、有法,所以“君子遇水必观”。

也因如此,我深信,法者,在水一方,源深流长。就如林志炫的《没离开过》唱的那样,即使你忙着寻找大海的尽头,忽略了蜿蜒的河流;即使你只顾眺望远方的山峰,错过了转弯的路口,只要回头,你会发现它如水一样,一直伴你左右、陪着你走!(宜都法院  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