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能力•动力•定力

2014-09-28 09:10

王  宇

“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动力是干事的条件”、“定力是干事的保证”、“能力、动力、定力,三足鼎立,一个人才能站得稳、立得住、干得好、走得远”,这些论述来自于中组部研究室副巡视员徐文秀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能力·动力·定力》一文,作为来到宜都法院工作近两年的书记员及正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感赞同。

能力是干事的基础,能力不够干不了事。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认为狭义上的能力,那就是对法条的知晓、理解和灵活运用。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进步,社会主义法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司法需求的不断增长,带来了法院案件量的不断攀升,尤其是一些新情况、新类型案件的不断涌现,客观要求人民法官不断学习、深入研究、提升能力。正所谓,本领不强被笑死,办法不多被急死,劲头不足被骂死。说到这,让我想起2011年我在大学期间备战司考时的一个笑话,当时在我旁边坐在一位有着两次司考不过“经验”的学长,听到他在默默背诵一个已经被修改的法条时,我心里偷笑,嘴角轻轻上扬,“难怪你考不过”。作为一个实践经验不足,理论知识不全面的“新手”,我不敢奢谈成为研究型法官,但求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理论型法官吧!

动力是干事的条件,动力不足不想干事。有人说,走出校园是梦想被现实击碎的时候,但我觉得更应当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来到法院,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家长里短的纠纷、当事人的撒谎、谩骂、指责,在百姓面前,我们对法律的解释总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前几天,一个交通事故的被告到庭发现原告本人没有到庭,气急败坏,无论法官怎么解释原告代理人是特别授权的律师,根据法律规定,原告本人可以不到庭,然而被告全然不听劝说,摔门就走,留给我们的是万般无奈。前段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惠山区人民法院王臻法官在江苏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上演讲的材料《我的法官生涯百味》,其中说到“收入不高门槛高,权利不大风险大”、“拿着卖白菜的工资,顶着卖白粉的风险”,的确,这正是法官的真实写照。有时候家人给我电话,问我忙不忙、累不累,我总会说还行,其实说不忙、不累的确很假、很违心。那么有人会问,既然是面对辛苦的事儿,纠结的活儿,不高不低的工资,那干嘛还要继续在待下去,干脆当律师得了。我的回答是,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兑现当初进法院立志成为一名法官的承诺,这种动力来源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来源于对法律信念的执着。

定力是干事的保证,定力不稳容易出事。什么是定力?不分心,不走神,不为所谓的七情六欲所惑,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因个人名利所累,在纷繁复杂、眼花缭乱的社会里,始终保持内心那份执着和坚定,恪守内心那份从容和淡定。谈到这里,有人会说,你才多大,工作才几年,胆敢谈这么高深的话题,的确,我自己也觉得很冒昧,借用当前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表达我的理解吧,“把握好公权私欲,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