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不忘初心 守护正义

2018-10-10 15:02
来源: 宜都市人民法院

杨潇是宜都市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她身材娇小,体型瘦弱,整个人看起来似乎“弱不禁风”,但小小的身板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它承载着当事人的期望,散发着正义的光芒。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杨潇同志始终坚持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忠诚地履行法官职责。无论是标的数百万元的合同纠纷、几十万元的交通事故赔偿,还是诸如民工工资、邻里纷争、老人赡养等事关百姓生活的案件,都能尽心尽责,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本领过硬,用出色业绩维护一方安宁

经过十多年来的锤打磨炼,杨潇同志的审判理论不断丰富,审判技能更加娴熟,适用法律能力、庭审驾驭能力、法律文书制作能力等不断提升,成长为一名青年骨干法官。她审理的雅斯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参与审理的华丰纺织公司、清河纺织公司破产案等涉及信访的重大影响、疑难复杂案件,准确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杨潇同志在审判中注重调解工作,在当事人权利能够得到保障的前提下,采用多种灵活的调解方法,使较多的民事纠纷得以妥善解决。针对继承案件和权属案件矛盾尖锐的特点,能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当事人既维护了权益,又解开了心中的“疙瘩”,融洽了双方的关系;针对劳务合同和劳动争议案件,能用事实让当事人换位思考,使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实现妥善处理,案结事了。

2015至2017年度,她共办结案件365件,涉案标的额达1.06亿元,无一程序违法或引发群发性事件,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不断学习,用真才实学保障审判管理

“争当学习型、专家型法官,站在民事审判领域前沿”,这是她为自己法官生涯定下的目标。她善于在工作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群体性纠纷是当前审理民事案件中的一大难题。这类纠纷涉及人数多,案件审理难度大,一旦处理不当,影响社会稳定。

2015年,她受理了九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虽然是标的额都只有一、二千元的小额诉讼案件,但特殊的是接受物业服务的是廉租房小区的还迁户,他们认为自己支持国家建设,原来好好的私房被拆了,现在住还建房怎么还要交物业服务费呢?拆迁的时候怎么没有说要交?案子虽然不复杂,但涉及民生、民声,她没有简单开庭后直接判决,而是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进行反复沟通,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到物业服务企业和房管局进行反映,提出建议,同时向业主们讲明物业服务的性质,最终,虽然案件仍然有八件以判决方式结案,但在向物业服务企业送达判决书后,她再一次与企业负责人就此案进行了沟通,建议企业不要简单地申请强制执行,而是再进一步与业主沟通。后经双方协商,达成了和解,圆满结案。她最终用耐心、责任心化解了矛盾,充分体现了法律的公平,确实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消除了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

2015年全省法院系统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中,她在宜昌全市两级法院共123人中脱颖而出,在中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针对性封闭式集训,最终,杨潇同志代表宜昌地区在全省法院技能竞赛的个人操作承办人项目中获得优秀个人荣誉,为整个宜昌地区法院赢得了荣誉。

 

恪尽职守,用青春年华浇灌审判事业

十年磨一剑,璞玉琢光明。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吃苦耐劳、敬业乐业,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已经是杨潇的日常习惯,也让她在敬业勤奋中增长才干,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出奉献的光辉。

近年来,她办理了一百余件交通事故案件,受害人大多构成伤残,需后期治疗,迅速得到赔偿是当事人最迫切的诉求。她通常在庭前就开始与双方沟通了解案情,做调解工作,促使大多数案件在庭前或当庭达成调解。为了高效及时结案,也给当事人减少诉累,她在调解达成协议后当场即制作发放文书,为此,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她审理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案情十分复杂。邓某是某公司的一名劳务工,他在工作中受伤,为获得赔偿,先后在劳动仲裁申请仲裁、法院诉讼多次,杨潇同志所办理的他的诉讼案件有两次。第一次开庭,他就写血书、拿锣要在法庭上敲,被杨潇劝止。杨潇找他所在的公司做了多次调解工作,最终未能达成调解协议。两次判决依法支持了邓某部分诉讼请求,但他认为赔偿太少,又到北京信访,信访件再一次转到法院。杨潇接访时,邓某一见到她就说:“我对你们法院一点意见都没有,我是对公司不满,杨法官,我要感谢你,你做了不少的工作啊。”

 

清廉自律,用忠诚担当守护公平正义

良好的品行是法官的第二生命。一个法官是否具备优良的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对确保公正司法意义重大。健全的人格修养,坚定的职业信条,崇高的法治信仰,严谨的工作作风,公正的处事品格,是杨潇同志的人生信条。“法官只有行得正,坐得正,才能办得正”,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在办案中,她也经常会遇到当事人想方设法,找熟人托关系说情的情况,经常会受到请客吃饭、给好处等种种诱惑,但她从不为所动。她立志要成为一名有口皆碑的法官,用自己的法律信仰和良知,践行司法公正!

    她只是一名来自基层法院的法官,没有办过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但她却对每一起案件谨慎细微、严谨负责,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用出色的业务能力实现法院裁判的公信力,用行动和精神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对法治的信仰。十余年来,她用青春书写忠诚,用勤劳守护正义,为审判事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