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读书心得《一句顶一万句》

2023-06-15 15:27
来源: 本院

第一次听到《一句顶一万句》这个书名,还不理解其意,只是在初读几章后才慢慢理解。我个人理解这个书名有两层意思,其一,小说中如有哪句话引起读者共鸣,继而引发读者深思的话,那么这句话发挥的作用其实远大于一万句无意义的废话;其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小说中的一句话可能会引发不同读者不同的思考,于是这句话发挥的价值就相当于为一万个不同的人量身而造的一万句话了。那么,小说中的这句话具体是哪句呢?这句话可以是“世上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一推敲,每一件都藏着委屈。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也可以是“人要一赌上气,就忘记了事情的初衷;只想能气着别人,忘记也耽误了自己。”还可以是“世界上不存在大智慧,就像世界上本不存在才华这个字,也不存在事业这个字,存在的是琐碎。”所以,在我看来,目之所及皆慧语。
     小说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点,其一是对孤独的诠释,孤独是这部书的一个主基调。有提到“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小说分两个部分,上半部分,孤独的吴摩西因为失去了唯一能够说得上话的继女,为了寻找女儿,走出了延津。下半部分,吴摩西继女的儿子牛爱国,同样也是为了摆脱孤独,而走向延津。此外,书中还有非常多的平凡百姓,诸如卖豆腐的,剃头的,杀猪的,开饭铺的,甚至还有提刀上路杀人的……这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人来帮自己摆脱孤独。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情节是书中主人公杨百顺对听人喊丧的极度热爱,为此他甚至在发烧的时候能来回跑30公里,只为去邻村听他最崇拜的罗长礼喊丧。
      而比人找人更不容易的就是话找话,找一个说得上话的人的“一句话”,找一个能让他感觉“一句顶一万句”的一个人的一句话。有的人为了这一句话,翻越千里,有的人为了这一句话,颠簸一生。为了论证话找话的难度之大,小说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进行了一种另类解读。这不是因为远道来了朋友而高兴,而恰恰是圣人伤心的表现,正是因为身边没朋友,心里的话没人说,才把这个远道来的人当朋友。意思在于,连圣人孔子都难以找到这样一个人的这样一句话,更何况平民百姓呢。
     小说中另一个比较特别的点是各种各样的“绕”。有一段这样写:“老裴拿起砍刀就要杀人;但不是杀老蔡,而是要到镇上杀她娘家哥。也不是要杀他这个人,是要杀他讲的这些理;也不是要杀这些理,是要杀他的绕。”小说中随处可见这种绕来绕去的句法,以至有人戏称小说为“不是……而是……”的造句练习。而绕来绕去也不过外乎于“孤独”二字。有位读者对这本书的概括很精要,“综览此书多弯绕,一出一回各地跑,酒逢知己千杯少,只为寻个说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