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彩云散 思晴好 寒冬去 春意暖

2016-04-26 10:38
作者: 龙苗苗

        新年的欢聚气息还未结束,2月26日晚21时30分许,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消息传来,我们悲愤异常!

        近年来的法官受害案件经常见诸报端。2009年2月25日,辽宁营口一名女法官被一起征地补偿纠纷案的当事人拦下,在拒绝其改判的要求后,被连刺十几刀。2010年6月,湖南永州一男子在法院办公区内持枪扫射,造成3名法官当场死亡。同月,广西梧州市一男子在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时,对执法干警和法官泼硫酸,该院院长受重伤。2015年9月,十堰4名法官遇刺,原因同样是因为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满。

        浏览近年来的有关报道,相当多的网络帖子对于法官的遇害充分表达了幸灾乐祸的叫好、嘲讽,盛行着“当事人是有多么冤屈才会行此举动”的暴戾杀气!无论具体情况如何,如此冷漠地随意剥夺他人生命,毫无怜悯与同情之心,这种狭隘、暴力的行为触碰了基本的道德和法律底线,泯灭了基本的人性。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对法官的暴力伤害,最终伤害的是法治,伤害的是我们共同营造的社会安全感。”

        从法律理性上看,我们从来不会低估人性的邪恶。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法官遭遇伤害的事件零星出现,由于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伤害法官的事件持续增加。1970年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哈雷法官在庭审时被两名嫌犯残忍杀害,这一事件震惊了全美。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自发纪念不幸遇难的哈雷法官,如将法院附近的马路命名为哈雷路。以1970年哈雷法官遇袭殉职为导火索,全美开始了对司法人员安保体制的反思与改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悲观情绪的宣泄和自怨自艾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打击我们的信心。

        马彩云法官的老师在获悉他的学生遇害后写下了沉痛的控诉“法治是建立在高贵、优雅、自重、从容的人际生活空间之中的,在一个泯灭基本人性、轻侮平等生命、无视基本人权的社会,在一个充满着暴戾之气和暴力行为的社会,在一个毫无尊重而以轻贱他人为乐却自大且自我膨胀无度的社会,是决不可能建成法治的。我们正处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路口,法治是我们终于找寻到的唯一出路,而恰恰在这个路口的这个空间的时点上,我们的彩云随着一股暴戾之气而飘逝了……”

        马彩云法官遇害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视频会上,周强院长就此次事件发表讲话,坚定地称“正义必胜”!

        诗人李白曾在迷茫之时写下“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慨叹人生,而最后依然吟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法治的道路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相信正义必胜!真理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