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司法“不掉线” “云上庭审”解民忧

2023-04-26 10:31
来源: 本院

近日,枝城法庭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小程序的方式,活用智慧法院系统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小微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实质性为企业化解纠纷。

原告蓝某系广州一家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其发布了一则背包采购信息后,被告徐某与其联系,并签订《采购合同》约定背包含税总价款为7万元。在履行合同中,原告陆续向被告支付合同款共计6万元,后双方发生争议,被告徐某没有按约供应背包,为此二人矛盾激化,原告将徐某起诉至法庭,要求徐某偿还合同款并赔偿相应损失,诉讼请求标的额达32万元。

在送达中,书记员了解到原告法定代表人蓝某远在广州,近期无法到现场开庭,被告徐某生病住院行动不便也无法参加线下庭审。鉴于上述情况,书记员向双方详细介绍了“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微信小程序,耐心细致引导当事人注册认证。通过前期准备工作,该案成功在线开庭审理。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调查了案件基本事实,发现被告在履行合同中的确存在违约,但原告主张的违约损失过高且重复计算存在不合理。通过法官多次向双方多角度释法析理,双方当事人知悉未履行合同约定的法律后果和责任,被告表示愿意放弃过高的违约主张,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在线签订了调解协议。

在办理上述案件中,宜都法院枝城法庭深化“智慧法院”的推广应用,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下一步,宜都法院将继续全力做好湖北智慧法院系统的落地应用和深度应用,最大程度激活司法效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