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让法律走进乡村 让法治生根发芽

宜都法院巡回开庭调解一起赡养纠纷

2018-03-12 09:34
来源: 宜都市人民法院
作者: 梅琳璐

2月7日,宜都市法院枝城法庭走进枝城镇梁家畈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敲响了2018年“巡回审判”的第一锤。

IMG_4029.JPG

八十岁高龄的原告郭婆婆因年事已高,无生活来源,加之丈夫已去世多年也无人照料,子女们却因赡养问题发生纠纷,互相推卸责任。郭婆婆多方求助无门,遂在法律援助下,一纸诉状将一儿四女全部告上法庭。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法官决定在该村巡回审理这起赡养纠纷案,同时向村民宣传徳孝传统美德,在家门口接受一次法治教育。

IMG_4066.JPG

  开庭前法官联系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并向村委会了解五个子女平时表现、家庭经济状况、家庭矛盾点。庭审中,法官从法律、亲情、徳孝等方面,对被告和村民进行讲解和阐述,并用尊老爱幼的典型事例进行启发。为了彻底解决当事人的家庭纠纷,法庭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方式,经过一番亲情感悟、政策攻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子女们与郭婆婆顺利达成了赡养协议,当即给付了部分赡养款,并承诺以后一定按照调解协议履行赡养义务。

IMG_4080.JPG

旁听的村民纷纷表示,这样的巡回庭审,让村民深受教育。希望法院今后多采取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事审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