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跨域立案,让群众在家门口立案成为现实

2023-03-23 09:31
来源: 本院

近年来,宜都法院高度重视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通人民群众立案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在立案庭专门设立服务窗口,协助有需要的当事人完成立案程序,实现了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异地诉讼,有效地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

252525.png

近日,宜都法院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向异地人民法院提交了一起合同纠纷立案申请信息,让当事人在“家门口”享受立案服务。

当事人汪某委托代理人向本院立案窗口提交起诉材料,说明该案属异地法院管辖,请求本院协助跨域立案。收到材料后,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查立案材料符合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符合立案条件,第一时间联系管辖法院沟通协调,发起跨域立案申请,将起诉材料传送至管辖法院,在立案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当事人仅用十几分钟便顺利完成了立案申请,大大降低了其诉讼成本,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资源共享,提升了升司法服务效率。

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口,宜都法院立案庭牢固树立“诉服无小事,事事关民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提标提质、提速提效,突出服务导向、民意导向,持续提升诉讼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认知迭代、能力升维,深化靠前服务、纾困解难,彻底打通便民、利民、惠民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让人民舒心、安心、放心的服务型法院!

跨域立案小贴士:

1.什么是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就近选择具备跨域立案服务条件的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办理异地法院管辖案件的立案登记诉讼服务。

2.跨域立案的案件范围:

全国范围内属于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行政诉讼、刑事自诉、强制执行、申请国家赔偿案件。

3.操作流程:

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向就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域立案窗口提交立案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办理跨域立案手续。

4.注意事项:

跨域立案应该遵守相关法律关于案件管辖权的规定,是否立案受理由管辖法院审查,协作法院仅进行形式审查、风险提示、立案指导等职责。不符合法律规定或者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事项,不予提供跨域立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