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层级协作立案,连通上级法院和群众的桥梁

2023-03-10 17:43
来源: 本院

为践行司法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宜都法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快诉讼服务中心优化升级,制定出台《湖北省宜都市人民法院跨层级立案工作规范(试行)》,我院作为协作法院,立案前通过内网通讯系统先同上一级法院立案部门沟通,将初步审查的材料传递给对方进一步审查,审查通过后,再通过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中跨域立案模块进行登记,并扫描上传相关材料。上一级法院查收相关材料后,可转入系统正式立案。延伸跨域立案诉讼服务,针对不同需求当事人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跨层级立案诉讼服务。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开设跨层级立案材料收转窗口,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11111.png

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差异、个人知识结构差异,部分群众不善于使用网上立案,更愿意到法院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跨层级立案服务在以往网上立案基础上,拓展了立案渠道。凡依法属于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就近选择向任一法院立案庭提交立案申请。当事人到我院提出申请的,我院应协助申请人在网上立案系统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申请,并提供接受、转送纸质起诉(申请)材料至受诉法院等服务的便民举措。

宜都法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一网通办”、线下“一站服务”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立案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将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深化拓展司法公开落到实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