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深化执行联动 破解执行难题

2023-12-12 18:30
来源: 本院

为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12月8日,宜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龙顶泉组织召开了解决执行难联动协作联席会。

2022年,宜都法院为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瓶颈,联合9家职能部门制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的工作方案,执行联动工作机制成效明显。今年,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指导下,宜都法院结合工作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方案,制定了宜都市解决执行难协作联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及执行联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

会议听取了宜都法院今年以来的执行工作情况以及各参会单位对解决执行难协作联动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各职能部门主动沟通配合,充分发挥协作联动机制作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看到执行联动机制的推进仍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各部门继续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会议强调,“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信访难题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平安宜都、法治宜都建设的现实需要。

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立解决执行难工作全市“一盘棋”意识,优质、高效配合法院做好执行工作;要加强联动配合,整合部门力量和社会资源,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要强化执源治理,促进矛盾前端化解,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作用,依靠群众、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前端、化解在基层;要针对责任清单中的具体需求加强联络沟通,完善协作方案,形成高效协作流程;要建立市委政法委为召集人,市法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参加的季度联席会议制度;要强化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用于平安建设考核,督促执行协作联动机制有效运用。

宜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杨勇出席会议,全市28家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