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聂家河法庭
——家门口的人民法庭,山水间的巡回审判

2022-06-29 10:50
来源: 本院

你见过这样的法庭吗?风景秀丽,依山傍水,含九凤谷、梁山、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古潮音洞等多处旅游资源,这样的工作环境可谓“开窗可透气,出门见绿荫。”扎根在山水间的人民法庭,守护着辖区内的河湖、林木、砂石、野生动物等丰富的生态资源。

你知道这里有宜昌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巡回法庭吗?潘家湾土家族乡是宜昌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镇,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结合当地特色和司法需求。今年3月,聂家河法庭在潘家湾土家族乡设立巡回法庭,对当地案件就地开庭审理,定期开展法制宣传。

聂家河人民法庭,地处湖北省宜都市聂家河镇,总办公面积536.98平方米,辖两镇一乡,范围为潘家湾土家族乡、聂家河镇、五眼泉镇,版图面积368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人。现有配备员额法官1名、书记员2名、保安2名。

一、  巡回法庭“搬”进村:数次勘察, 只为化解纠纷源头

房屋漏水纠纷,不仅让邻里反目,还导致矛盾重重。法庭受案后,为查明双方纠纷形成的经过及原因,彻底化解双方的矛盾,承办法官决定到双方所在地潘家湾土家族乡巡回开庭。

因双方积怨已久,互不相让,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法官先后多次前往双方家中,开展勘察工作并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协调。经查明,史某在紧挨刘某房屋一侧搭建的棚屋每逢下雨屋顶瓦面积水,便会浸湿刘某的厨房墙面。为便于现场解决纠纷,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回到现场,联合当地村委会、司法所进行现场勘察,协商调解方案。

法官就搜集的线索进行现场调解,并与二人就造成该棚屋漏水的原因进行细致沟通,向两人阐明邻里和睦,互相体谅的道理,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二、司法助力有“温度”:纡困解难,为“中小微”寻找“最优解”

疫情期间商家经营困难,贷款无法按时还怎么办?聂家河法庭受理谭某诉借款人罗某、梁某、担保人李某、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两案,罗某、梁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分两笔向谭某借款39万元,李某、刘某分别为两笔借款提供担保。立案后,法官第一时间联系罗某、梁某,了解到二人经营农家乐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期还款。法官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进行庭前调解,然而当天,梁某、刘某未能到庭,法官在组织到庭当事人协商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后,随即驱车分别前往梁某、刘某家中,耐心向二人释法说理,陈明利害关系,促使二人接受调解。

两起民间借贷纠纷从立案到调解仅用6天,不仅高效化解了纠纷,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还成功为个体经营者争取了两年还款期限,有效缓解经营者资金压力,帮助经营者度过疫情难关。

 

三、稻场旁“为爱开庭”:体恤民情,化解夫妻隔阂 重圆家庭

这是一场特殊的庭审,农家稻场上开庭你见过吗?聂家河法庭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中,被告因脑溢血后遗症引发偏瘫,导致行动不便。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出行困难,在与双方当事人和村委会干部充分沟通后,将庭审现场搬到了当事人家门前的稻场上。

通过开庭审理,法官发现双方并非感情不和,主因是在家庭出现变故的情况下缺乏沟通,双方关系疏离。考虑到双方育有一女且正在上初中,若简单判决双方离婚,不利于孩子的求学和成长,同时被告目前正在进行康复治疗,康复后能做简单工作,分担家庭生活压力。

审理中,法官主动联系双方,希望双方能正确对待夫妻矛盾,加强沟通和交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弥补和改善夫妻关系。在法官耐心细致的沟通后,双方当事人互相理解,打开心结,重归于好。

 

聂家河法庭将庭审现场搬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既解决人民群众的法律难题,又将司法工作融入到群众生活当中,“巡回审判路开,公平正义自来”聂河法庭将继续坚持初心,切实延伸司法职能,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