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侠骨柔情秉正义 春风细雨入民心

2018-10-10 16:34
来源: 宜都市人民法院

 ——记宜都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谢靓

 

谢靓,女,1981年2月出生,汉族,湖北省宜都市人,大学学历, 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政治处、办公室工作,2013年2月担任行政审判庭庭长,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在宜都市五眼泉镇挂职,2016年2月至今任枝城法庭负责人。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谢靓同志始终秉承柔性司法,调解优先的原则,以女性独有的细腻融合司法的刚硬,尤其是在家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她奉行“尊重、包容、换位、共情”的工作理念,与当事人拉家常、交朋友,成为当事人的“法官妈妈”、“法官女儿”、“法官姐姐”、“法官朋友”,她推行的案件回访制度,更是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有事找我!”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她对当事人的承诺,不论是审理中还是审理后,当事人的电话她从不错过,当事人的帮助请求她从不推辞,近三年来她办结案件405件,无一信访,无一投诉,案件质效名列全院前茅。

作为一名法官,维护公平正义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懂民情解民意更是义不容辞。谢靓同志始终坚持把工作做深、做细,让司法的温情感化人心。

现年九岁的小诗涵是个脑瘫患儿,妈妈在2015年怀孕回山西老家生下妹妹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2016年,小诗涵的妈妈起诉离婚,谢靓作为承办法官第一次来到了她的家。这是一个相对闭塞的小山村,房子是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年迈的爷爷身患肝癌晚期瑟瑟地坐在火炉边,瘦弱的奶奶指着椅子上到处搭着的裤子告诉谢靓,因为诗涵大小便不能自理,家里买不起纸尿裤,只能不时地换,不停地洗。可能是诗涵太久没有见到妈妈了,见到谢靓格外亲近,开心地骑坐在她的腿上。正和孩子奶奶说着话,谢靓感到腿上一股湿意,为了不使老人尴尬,她没有声张。孩子紧紧地抱着她一遍一遍叫着“妈妈”。那一刻,她的心都融化了。看到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为了天真无邪的孩子,谢靓多次上门给诗涵爸爸做工作,希望他能主动挽救濒临破裂的婚姻,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又给远在山西的诗涵妈妈打电话,希望她能看在孩子的份上,摒弃前嫌,重修旧好,共同照顾孩子。可终究未能如愿,谢靓只好判决不准离婚,但诗涵的笑容和那一声声“妈妈”却深深地刻在了她心里,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带上诗涵爱吃的零食去看望她。起初,孩子父亲十分抵触,认为她的目的就是来为诗涵妈妈做说客鼓动他离婚的,对她不理不睬。谢靓全然不放在心上,陪着孩子嬉耍后默默离开。2017年诗涵妈妈再次起诉离婚,在双方和好无望的情况下,本着为小诗涵争取最大利益的原则,法庭组织双方调解离婚,督促女方将抚养费履行到位。在谢靓的努力下,女方按照约定期限足额支付了抚养费,为诗涵的生活提供了保障。2017年7月,她再一次来到诗涵家,这次带来的不仅有零食,还有传票,原来,诗涵爸爸小戴早年欠人三万元钱至今未还。接到传票,这个要面子的汉子斗狠“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庭审后,他更是给原告打电话扬言“有本事私了,我不相信法院,法院把我婚离了,你把我告到法院我就一分钱没有。”谢靓听到这话后没有生气,她理解小戴的苦衷,妻子走了,孩子残了,爸爸病了,母亲老了,生活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她给小戴递上一杯水,轻声说你歇歇,我来跟原告说。她首先代小戴向原告道歉,讲了小戴的家庭状况,希望对方看在过去是朋友的份上,帮他度过难关。言词恳切感染到了原告,原告最终同意少要三千块钱,并宽限小戴三年内还清。挂断电话的一刻,小戴双手合十,深深地给她鞠了一躬,“谢谢,我错了,不该说不相信法院的混账话。”“没事,把你父亲的病历留下,我去帮他咨询办理大病救助手续,办好后我会去看老人和孩子,你好好照顾家。”“你真是我们家的恩人!”

“对老百姓冷漠就当不好法官,被群众认可是最大的价值。”家住泉水河村的李某和王某夫妻有三个女儿,大女儿远嫁他乡,二女儿和小女儿是双胞胎姐妹,智力残疾三级。2017年7月,他家同时有两个案子在法庭审理。一个是张某诉李某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案件,一个是二女儿的离婚案件。张某系本家侄媳妇,十几年前将一部分耕地给李某耕种,但没有写合同,也没有请见证人。如今,土地被村委会登记在李某名下,并有可能被征用,张某认为是李某代耕,土地承包经营权还是他家的,李某认为发了经营权证就是他承包的土地。双方经村委会多次调解,并在镇、市、宜昌市三级政府上访,最终协商未果。作为承办人,谢靓在开庭前作了细致准备,首先到镇、村了解之前对双方纠纷处理的相关情况,找到矛盾的症结。后根据庭审情况,初步判定案件结果对李某夫妻不利,她决定上门做做工作。李某夫妻虽不满六十岁却已白发苍苍,一位耿直倔强,一位絮絮叨叨,精神残疾的双胞胎女儿虽结了婚却又都面临离婚,一直望着她笑,看着眼前的一切,她的心又软了。苦口婆心地劝李某夫妻认清事实,接受对方的补偿方案。从坚决不同意调解,官司要打到北京到双方可以商量,谢靓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但最终没有能够调解成功。判决后她决定上门送达文书,同事劝她,你真是不怕麻烦,判两老输了,你去一定没有好话,还不如直接邮寄,多省事。她说“农村有句老话叫伸手不打笑脸人,官司的输赢不是我个人能决定的,我上门送判决书,做好判后答疑,至少能使当事人的抵触情绪缓和一点。”果不其然,李某夫妻看到判决情绪十分激动,围着警车不让她离开。谢靓耐心地等两老发泄完怨气,心平气和地告诉他们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并告知他们可以上诉。整整三个小时的僵持、沟通,两老的气终于消了。在跟老人判后答疑的过程中,她得知二女儿在法庭调解离婚后,男方不履行协议拒绝女方探望儿子,同时老人为了女儿的后半生有所保障,希望将其户口保留在婆家并申请享受低保。于是,她以回访为名,到男方家中了解情况,要求保障女方的探望权。男方父母说我们一辈子没打过官司,以为法官是高高在上的,没想到谢法官这么平易近人。在得到男方及其家人的保证后,她赶往村委会,咨询女方保留户口和申请低保的事宜,因担心在电话里不能和李某说清楚,后又专门到李某家中耐心转达,临走时,李某老伴拉着她的手说:“姑娘,你为我们的事跑了好几趟,今天知道你来,我们杀了鸡子,你无论如何也要吃了饭再走。”“大妈,留着给您和大爹补补吧,有事我们再电话联系。”话音没落,人已跑出老远。

枝城法庭辖枝城、松木坪两镇和松宜矿区共38个行政村,12个社区,辖区面积474平方公里,总人口134241人。面积广,人口多,同时由于法庭地处工业重镇枝城,因征地拆迁等带来的社会矛盾十分突出,案子多,矛盾尖锐。谢靓同志不惧困难,勇挑重担,既是法庭团队雷厉风行、耿直果敢的带头人。也是法庭年轻同事的“邻家大姐”到庭之初,她就针对青年法官在审判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只重法律适用,忽视情理交融,导致有些案子判决对了,失了民心的情况,给青年法官约法三章“接待当事人尊重为先以诚相待,庭审过程注重保证无代理人当事人的话语权,送达文书必须同时进行判后答疑。”一青年法官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后,因女方多次恶语相向,在文书送达后女方再次来法庭要说法时拒绝接待,在她再三要求后仍表示抵触。此时,谢靓没有进行说教,而是主动下楼接待当事人,并在听完女方的抱怨后,耐心地给当事人做解释工作,当事人当场表示接受判决,并对之前的不理智表示道歉。而此时,承办法官已经悄悄地来到她身边,对当事人说让您久等了,并就判决的理由再次进行了详细解释。在谢靓的带动下,年轻法官们积极参与诉讼接待、案件回访,“接地气”的审判、入情入理的调解,他们发现付出的真心多了,“难缠”的当事人少了。

枝城法庭有三名员额法官,两名青年法官孩子尚幼,在工作中,她是“老大姐”,体谅他们家庭困难,有出差的案子她主动办,复杂的案子她带头办。有一次,青年法官小艾要去长阳都镇湾送达,来回得8个小时,考虑他家中孩子生病,为了不影响他下班,谢靓主动要求代替他去送达。送达后她又就地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调解,并达成了调解协议,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在她的感染下,枝城法庭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2016年收案449件,结案439件,结案率97.77%,2017年收案373件,结案367件,结案率98.39%,2016年荣获“全省示范法庭”称号。

侠骨柔情秉正义,春风细雨入民心。谢靓同志用女性法官独有的细腻,对老百姓饱含深情,躬身笃行,将司法的温度传递到每一当事人的心中,是绽放在基层法庭的一朵“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