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法中有爱 法中有情

2014-08-14 09:06
作者: 周玉华

——观《南平红荔》有感

观看《南平红荔》这部影片后,让我强烈感受到法律无情亦有情,詹红荔用全心的爱诠释了一名法官的使命、责任与情怀,为我们广大法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宗旨,树立了鲜活而具体的标杆。同样是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同样是一名女性,从詹红荔同志的身上,让我收获很多的感动和启迪,使我对审判工作中应具备的责任、技巧、态度都有了更深的领悟。

詹红荔法官的一句“办好案,案结只是逗号,事了也仅仅是分号,人和才是一个完美的句号。”深深触动着我。民事审判工作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比如离婚案件,虽然说争议双方只是夫妻双方,但若处理不好,会涉及到三个家庭,甚至影响到社会的和谐,这个时候更要求我在强调案结事了的同时,力求做到人和。此类案件自己在审理中很注重与当事人的沟通,并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去温暖当事人受伤的心,同时与双方的家人取得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同努力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促使双方能和好,即使真不能和好,也能友好分手。但有时也事与愿违,我为此时常自问,为什么自己的努力仍旧不能感化当事人,让当事人打开心结?詹红荔的经历告诉我,法官的责任不仅仅在于准确适用法律,更深层次的责任还在于从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考虑问题,这需要用全心的“爱”与“情”去真正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去真正融化当事人之间的坚冰,化干戈为玉帛。这似乎很难,但我作为一名法官,要努力去做,充分发挥女性的坚韧、细致与柔情,学会能动司法,学会从研究判断当事人在案件审理前、审理中、审理后不同阶段的心理倾向,诉求转化,心理的变化规律等,有针对性对其进行心理释明、心理疏导、心理引导,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实现情与法的和谐。虽然我已在尝试去做,但总觉力不从心,势单力薄,也许我的标准定的太高了,而自己的审判经验又不足,但我相信坚持总会有收获,不断地实践,总会不断地增长才干。“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可能永远也无法达到詹红荔法官的高度,但我期望自己在审判实践中能向她渐行渐近。(周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