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都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教育整顿进行时】先进典型:司法为民 奉献青春

2021-04-22 14:39
来源: 政治部

——张啸海事迹材料

张啸海,男,生于1990年1月,大学本科学历,2014年进入宜都市人民法院,先后在枝城人民法庭、执行局从事法官助理工作至今。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保持着踏实肯干、甘于奉献、积极上进的工作状态,把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尊严作为一名执行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年以来,办理执行案件809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青年法院干警扎实专业的业务素养、踏实勤奋的精神品格和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和同事们的赞誉。

一、公正办案,一心为民

从24岁成为法院人起,张啸海便将司法为民的宗旨牢牢记在心头,凭着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热情、追求公正司法的激情、笃定司法为民的温情,成功执行一件又一件案件,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三位武汉来的老年人因欠款拿不到心急如焚,为了替当事人们着想,张啸海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他们,让他们可以随时保持联系,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避免老人来回奔波身体承受不住,他还郑重承诺,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执行欠款。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张啸海多次冒雪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查找被执行人及法定代表人的财产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相关财产线索被查明,张啸海及时对该公司采取措施,追加出资不实的股东为被执行人,并对被执行人释明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严重法律后果。后经过张啸海一些列工作,三位老人的案款均顺利执行到位。鉴于他们的身体状况,张啸海专程前往武汉将执行款领取手续送给三位老人签字,老人们见到风尘仆仆的张啸海,感动之情溢于言表,非要请他吃饭,被他婉言谢绝。

在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中,法院依法冻结了公司的银行账户,但公司也陷入困难,无法正常经营。为了案件执行,同时尽可能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张啸海组织工人与企业进行了多轮协商,最终双方同意该公司拿出十套房产供法院拍卖、变卖,用所得款项支付工资。张啸海以最快的时间组织评估、拍卖上述房屋,帮助工人们拿回了他们的血汗钱,也化解了公司的资金冻结困境。后来工人们再到张啸海,都亲切的称呼他是“人民的好法官”,感谢他帮忙把拖欠多年的工资追回来。

二、甘挑重担,敢啃硬骨头

从事执行工作3年来,张啸海凭借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勤于钻研的工作态度,虚心向前辈请教,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迅速成长为宜都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团队的主力队员,他不仅能够灵活运用法学理论知识,还善于利用技术手段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最难啃”的执行案件也会被他不服输地一点点“啃”下。

申请执行人是一对年仅30余岁的夫妻,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男方中度残疾,女方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案件判决肇事人和肇事车辆公司赔偿91万余元,但二者却一再恶意躲避债务,张啸海与同事们一次次满怀希望到河南南阳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一次次失望而归,执行程序一次次陷入了僵局。看到这对夫妻坐在轮椅上呼天抢地的悲恸,张啸海发誓一定要将赔偿款追回来!2018年8月,张啸海去南阳查线索时,细心发现该公司在柜台处张贴了支付宝和微信收款二维码,并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员工与挂靠车主发生打架事件,多名员工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缓刑考验期至2018年年底。张啸海针对这一重大发现,迅速收集材料,仔细分析案情,加班加点,通过网络系统发出十几个协助调查通知书,基本查清了东联公司的收入支出方式和资金流向。张啸海向院领导汇报了案件进展情况,院党组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实施张啸海精心制定的工作方案。张啸海和同事们再一次踏上了去南阳的征程,对肇事车辆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收网行动。因时间紧任务重,张啸海主动承担多项工作任务,稳妥把握工作节奏,冷静应对突发情况,在强大的执行攻势和确凿的证据事实面前,该公司及相关人员最终意识到继续东躲西藏就要面临更严厉的法律制裁,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7次宜都至南阳的往返,6000多公里的行程,10余本卷宗,数十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沉甸甸的赔偿款终于交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夫妻俩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宜都市人民法院拍摄的微电影《猎赖行动》便是以这个案件为原型改编的,《猎赖行动》播出后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人民群众对于执行工作更加理解和认可。

一起六年的未能执行到位的案件,转到张啸海手上。案件材料辗转多人之手,案件材料也很复杂,宜都市人民法院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澧县财政局、澧县洞市乡政府有多份文件往来,仅仅是案情理清就很艰难。张啸海接手案件后,对复杂的案卷材料进行细致的梳理,与审判、保全、执行的多位法官沟通,终于理清案情和关键节点。并再次前往湖南省澧县,从澧县金洞煤矿在湖南省澧县法院所涉及的诉讼、执行案件开始调查,倒查澧县金洞煤矿关停补贴资金流向,摸清澧县金洞煤矿隐名股东的基本情况和现状。最终追溯到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澧县财政局,将本院采取冻结出示地质灾害恢复治理备用金退付给澧县金洞煤矿股东的而事实。面对这一情况,部分人觉得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澧县财政局追回地质灾害恢复治理备用金会有很大的压力,不支持这一做法,但是张啸海综合考虑到申请执行人的权利失去保证,在汇报领导后,果断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澧县财政局下达追回财产的通知书,张啸海同时保持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澧县财政局,最终在两家单位的配合下执行完毕该案。

三、开拓进取,敢为人先

张啸海善于开拓创新,学习钻研,掌握新技能。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给执行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张啸海作为年轻的执行员,总是自觉跟上时代步伐,主动适应新的办案要求,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方法,破解新时代新难题。他积极使用信息化手段,在网络司法拍卖系统、网络询价系统上线运营后,第一时间请教技术人员,向其他法院学习,将网络司法拍卖和网络询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良好成效。

张啸海善于将理论运用与实践,工作讲究方法。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个人利用空壳公司、挂名法定代表人、隐名股东、账外账、虚构债务方式逃避执行。利用这些公司的特点,张啸海充分运用公司法“法人人格否认”原理,从公司业务构成的情况出发,充分调查微信、支付宝及金融支付机构的资金流水明细,达到调查清楚公司实际业务构成、实际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核实公司与股东个人财产混同、公司出资的情况,据实引导案件申请人在法律框架内追加公司实际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民事案件中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以此方法顺利执结数件执行案件。

张啸海善于抓住细节,办案细心谨慎,让事实和证据说话。在办理执行过程中,拒执罪的办理,往往存在证据难收集、标准难把握,申请执行人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债权,对追究拒执罪没有特别强烈的诉求。张啸海在办理执行案件的过程中,总结发现拒执罪的追究仍然不够普遍,于是一直以来,注意收集证据,移送了数个拒执罪案件,最终促成了执行案件的办结。

张啸海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官助理,工作7年以来,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宗旨,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锤炼自己,从青春懵懂到如今成长为一位优秀的执行案件办案人员,以出色的业务能力不断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诺言